中国原核试验基地——马兰

2010-10-26 11:31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国原核试验基地——马兰(生活区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许之丰摄影报道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1)、阔别四十周年之后,2010年8月19日再次踏上这个曾经儿时成长过的地方中国原核试验基地——马兰。现已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已将马兰基地列入了“红色旅游”景点,让各地的游人有机会去体味一种被称为“艰苦奋斗、无私奉献”的马兰精神。曾经选择在这里工作的军人带着家人一呆就是十几年,他们在这里成家立业,把终身献给了国家,所以有很多人献了青春献终身,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感人事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2)、上世纪50年代后期,一支部队来到这里,看到此地虽然渺无人烟,却有着美丽的马兰花,于是就取名马兰。马兰基地从当年的戈壁滩已经变成了一片绿洲、一座现代化的原子城。图为现在的马兰大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3)、乘车从乌鲁木齐出发,经过312国道进入314国道,穿过寸草不生的干沟后,就来到了一个叫乌什塔拉的地方,这个小乡镇也因马兰基地的存在而比较繁荣。如果不是向远处望可以看见天山的话,很难相信这里过去会是新疆的戈壁滩,两旁种着参天的白杨树,棵棵都是挺拔而且高大,路两边还有许多人物的介绍,他们都曾经是中国核武器的功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4)、张蘊钰,马兰基地的首任司令员,基地和核试验事业的主要开拓者。多么熟悉这位人物和名字,四十多年过去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事情,值得怀念,永远的丰碑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位核试验的开拓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5)、马兰基地生活区的面积大概约有7平方公里,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,马兰已脱胎换骨般变了摸样。如今的马兰基地已经俨然是一座微型城市,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。就是在这里当年的指挥部,1964年10月16日在新疆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,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。1967年6月I7日在新疆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,我国第一枚氢弹试验成功。1969年9月23日在新疆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,我国第一次地下核爆炸试验成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6)、马兰基地生活区现如今设施非常齐全,除了日常需要的学校、医院、商店等,还有自己的电视台。风雨兼程四十载,在这个马兰永红幼儿园里,生活过的人有着少儿时美好记忆。这里当年也是中学时代的教学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7)、校名是由聂荣臻元帅题词的马兰永红小学新的现代化教学楼,新的教学楼在原有的楼往后退十几米从新兴建的教学楼。五十多年前的新疆马兰中学(张爱萍题词)大门依然可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08)、现在的大餐厅也就是四十多年前司令部食堂,西面的生活区的房屋虽然已经不见在,但依然留下了许多痕迹。它给曾经在此生活过的人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记忆。

 

 

图09)、这颗校园西侧的百年古老榆树见证了几代在马兰生活过人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图10)、中国核武器的摇篮,曾经在地图上无法找到地方,曾经让无数中国人感到骄傲的地方,一个神秘的地方。中国停止了核试验后以后,这里已经开始逐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许之丰摄影记录于20101025于北京

 

 

《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载》

 

 

 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10-26 11:3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